左与右

by The Liberal Oligarch

以下文字为我与友人的谈话,只有我说的部分。

这个,五毛和美狗之争在网上是很流行的吧。其实这些五毛也并非是真的网络评论员,而美狗也并非真的美国汉奸。其实他们只是左派和右派。因为现在中国人不太懂左和右这个事情,所以相互指责为五毛和美狗,其实就是左派和右派而已。

在政治上,左派是激进的、进步的(progressive),而右派是保守的(conservative)。左派一般支持的是平等主义,右派支持的是自由主义和传统主义。说到这里你可能觉得很混乱,因为现在国内的右怎么是保守的和传统的呢?不应该是激进的和进步的才对么?

这种相反的感觉的原因是这样的:因为在历史上,共产主义、社会主义、和马克思主义是属于左派的,或者说是被定义为左派的。这是因为首先马克思主义是激进的,而且它提倡的是平等主义,加上列宁主张的革命是要暴力推翻统治阶级的思想。所以,马克思主义政党,在名义上,都被定义革命党(revolutionary party)。这也就是说,所有马克思主义政党都是左派的政党。事实也说明D在1978年之前确实是一个激进的左派的政党。1978年以后,我D实际上在慢慢的变得越来越具有右派的特征,虽然名义上还是,也必须是一个左派的政党。

那么,支持D的人,一般就被定义为左派。而反对D的人,一般就被定义为右派。这就是我国现阶段左右的定义。

左右这种东西,会随着国家的不同而有所不同,也会随着时间的不同而不同。所以其实是一个很不规范的定义。但是因为左右这个概念的使用在各国政治中都是及其频繁的,所以大家也就继续用着左右的概念了。

比如说美国,有民主党和共和党,这两大党。民主党是左派的政党,而共和党是右派的政党。民主党相对比较支持更为平等主义的政策,比如全民医保,对富人征更多的税等。这些都是左派的一些特征。而作为右派的共和党则相对比较支持自由主义的和传统主义的政策,比如,一个“小政府”的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,自愿医保,少对富人征税(因为干涉了市场运行)等。

比如英国,有两大党,工党和保守党。英国工党是左派的,从名字就能判断,肯定比较支持工人的等下层的民众的,所以是平等主义的,是属于左派。而保守党,从名字自然也就知道是右派了。

左和右这个东西,不仅仅是限于政党的。各种组织机构,小团体,个人,都会有左和右之分,无论是在美国、中国还是其他国家。左和右相信的是不同的哲学理念,当然很多时候就变成了政治斗争的主题。当然,这无关乎是左派当政还是右派当政。是否当政这个是另外一个关系到历史的问题,我这里只是说一下左和右的概念。总之,知道这个以后,你看网上的一些争论就比较容易看出来一个人是左一点还是右一点。